English

不要“补”出毛病来

一事一议
2000-11-27 来源:光明日报 奚旭初 我有话说

日前去探望父亲的一位朋友,发现老人精神不振,一副病恹恹的样子。询问原委,方知老人是进补不当,“补”出毛病来了,眼下正遵医嘱服用中药调理。此事颇令人感慨。

这些年来,人们的收入增加了,生活条件改善了,保健意识也随之增强,服用滋补品成了寻常之事。从以前的粗茶淡饭到今天的滋补强身,乃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。不过,世上事皆有其自身规律,进补也不例外。医生告诉我们,治病疗疾要辨证施治,对症下药,才能药到病除,否则再贵重的药物也无济于事,甚至会造成诸多负效应。进补虽非治病,道理亦然如此。根据中医理论,人体的“虚症”就分为气虚、血虚、阳虚、阴虚等等。“虚”既不同,“补”也就必须因虚制宜。倘若不问青红皂白,不管自己虚与不虚,抑或虚在哪里,买来补品就吃,那就很可能事与愿违,适得其反。实际上,因为进补不当而引起身体的种种不良反应,即所谓“补出毛病”的情形,生活中并非鲜见。尤其应当指出的是,今天有不少孩子,因为家长的溺爱,小小年纪就加入了进补的行列,成了“进补一族”。结果由于盲目进补,导致孩子出现性早熟等生长发育中的异常现象。

我们应当明白两个道理,一是并非人人都需要进补,尤其是青少年,更不能将进补视为强身健体的捷径;二是即使体质虚弱需要服用补品调养,也应先找医生,问清“怎么补”、“补什么”,然后对“虚”下补。这样有的放矢,才能“补”得其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